世界衛生組織今天宣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全球已逾100萬確診病例,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示警,對經濟衝擊將大於2008年時的金融海嘯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全球大蔓延,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晚間在日內瓦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據全球向WHO回報,合計已經超過100萬確診病例,並有逾5萬人死亡。

譚德塞指出,這不僅僅是健康危機,這場大流行將帶給社會和經濟深遠影響,並提醒有意急於解除防疫措施的國家恐面臨病毒再次出現,以及經濟走向長期衰退的風險。

他說,各國解除限制及減輕經濟影響的最佳方法是採取攻勢,意即積極測試、隔離及追蹤接觸者。

此外,今天記者會邀請喬治艾娃(KristalinaGeorgieva)以線上方式參與記者會,她表示,這場大流行引起了經濟危機,許多國家申請援助,從未見過對緊急融資需求如此快速增加,對經濟衝擊將較2008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還糟。

喬治艾娃說,這場疫情對弱勢族群影響最大,同樣地,經濟危機對脆弱的經濟體打擊也最大,IMF正在與其他國際金融機構合作,盼減輕病毒全球大流行造成的經濟損害。

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萊恩(MikeRyan)今天也再度提醒年輕人不要以為不會感染病毒,他強調若認為病毒只會嚴重影響老年人和有疾病者,是錯誤想法,據義大利經驗,在重症加護病房中,50歲以下者占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