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宣布捐贈200萬片口罩給美國,美國國務院不止讚台灣是「真朋友」,雙方官員也開會討論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國務院亞太局今天再表示,台灣為防疫領袖,應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

武漢肺炎1月底入侵美國,短短2個月時間,美國不只淪為全球最大疫區,前線醫療人員也面臨口罩、個人防護設備嚴重不足的問題。總統蔡英文1日宣布,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受疫情嚴重影響國家,其中將捐給美國200萬片。

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今天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工作上,台灣是位領袖。

國務院亞太局指出,美台雙方希望與世界各國分享「台灣(防疫)模式」(Taiwan model);台灣在全球衛生健康方面有其角色要扮演,也應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

美國國務院上下近日接連發言挺台參與WHA。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月30日與記者進行電話簡報時,被問及支不支持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身分;蓬佩奧表示,將盡全力協助台灣在與其內部事務相關的國際組織中,取得「適當角色」。

此外,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本月2日晚間大動作發出媒體通知表示,美台雙方高階外交官員3月31日共同召開虛擬會議,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包括對恢復台灣WHA觀察員身分所做的努力。

國務院強調,若世界各國能對「台灣模式」、其慷慨貢獻及令人欽佩的專業知識有更多了解,想必能受益良多。

針對台灣捐贈口罩協助美國前線醫療人員防疫一事,美國國務院一位不具名發言人1日讚揚台灣不只是民主成功故事,更是患難時的「真朋友」;白宮國安會2日也推文表示,感謝台灣民眾在美國持續對抗疫情之際,給予慷慨支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