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底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就有輿論推測該病毒是「人工製造」,遭到惡意擴散,不過已經有學者在醫學期刊表示,病毒的特徵和結構等特性「不可能為人工製造」,再次反駁陰謀論

根據BBC報導,今年2月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刊出一份來自八個國家共27名科學家的聯署聲明,經過各國科學家分析新冠病毒基因組後,得到壓倒性的結論:新冠病毒和其他新興病原體一樣,源於野生動物。強烈譴責新冠病毒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

國際《自然》期刊3月刊登了美國、澳洲、英國等專家共同撰寫的研究報告,指出病毒的特徵和結構,包括其重組受體結合域(RBD)及多合性切位點(polybasic cleavage site)在經過研究之後,沒有使用過人工合成方式的痕跡。

而病毒究竟從哪裡來,2月《自然》期刊研究指出,新冠病毒與雲南蝙蝠病毒株(RaTG13)的基因排序有96%的相似性,應該就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不過兩種病毒的突刺S蛋白受體不同,病毒演化過程還有待研究。

中國華南農業大學2月7日宣佈,團隊利用廣東省森林公安局和海關在2019年3月至12月查獲的25隻馬來亞穿山甲,提取樣本後發現,其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的S蛋白受體幾乎一樣,基因相當相似,因此推測穿山界可能是中間宿主,其冠狀病毒可能與雲南蝙蝠病毒株重組而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