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3)日宣布,台、美日前召開虛擬會議,將會協助台灣擴大國際參與,包含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恢復觀察員身分、促成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今天表示,上月31日國務院、美國在台協會AIT、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及台灣外交部共同參與虛擬會議,多名國務院高階官員加入討論如何幫助台灣在國際上的參與。

國務院與會人員包含國際組織局代理助卿普萊爾(Pam Pryor)、國際組織局副助卿庫克(Nerissa Cook)、亞太首席副助卿科沙普(Atul Keshap)、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及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

台灣部分,駐美代表高碩泰、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及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等出席。雙方官員建立論壇,其中一原因為台灣對新冠肺炎疫情成效佳,應向國際分享台灣的因應措施:其二為討論台灣如何恢復在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身分,讓台灣與WHO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美國國務院提到,台、美近期強化防疫合作,並與台灣理念相近:「台灣擁有民主自由,且是一股良善力量,世界各國若能對台灣(抗疫)模式、其貢獻及能力帶給國際社會的專業知識有更多了解,絕對收穫良多。」

總統蔡英文日前捐贈一千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受到國際大力讚揚,加上台灣疫情在東亞相對輕微,也受到國際肯定,是恢復WHA觀察員身分的良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