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高,為有效防堵疫情擴散,嘉義縣政府在3月12日決議,清明連假期間嘉義縣30座公私立納骨塔不開放入塔,並建議停辦清明法會。縣長翁章梁4月2日前往民雄鄉廿三公墓納骨堂視察,呼籲民眾配合。 

縣府日前透過各種宣導管道,鼓勵民眾提前入塔祭祀先人。統計從3月13日到29日,共計約35,000位民眾提前入塔祭祖;相較去年同期,已有30%提前完成清明入塔祭祖,大部分民眾則改在塔外祭拜。 

2日上午,翁章梁在民雄鄉長何嘉恒、議員林淑完的陪同下,前往民雄視察掃墓防疫措施。翁章梁表示,寶塔屬於密閉空間,且上下樓碰觸的手扶梯,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決議清明連假期間不開放入塔。非常感謝所有鄉鎮市公所、私人寶塔以及民眾的配合。 

民雄鄉公所派員在二十三公墓納骨堂入口處,替前來祭祀的民眾進行手部消毒動作,入口處及塔外也擺放需要民眾來配合辦理的注意事項。此外,民雄鄉公所設置了查詢塔位及網路祭拜的QR Code,增加民眾祭祖方便性。 

翁章梁強調,清明連假是防疫關鍵期,若選擇在塔外祭祖區,請民眾保持間距1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並精簡祭祖儀式,或改在家中廳堂祭祖,共同維護防疫安全。

嘉義縣民雄鄉公所在納骨堂外設有QR Code,方便民眾網路祭拜,縣長翁章梁現場操作。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