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已開始,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在防疫會議中,再度強烈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若乘客不戴口罩就不能搭乘公車與捷運等大眾運輸,並訂定相關罰則讓地方得以依法執行,以防堵連假期間南來北往的大量人流,成為防疫的破口。侯友宜同時再度向中央喊話,希望將民眾每2週限購9片口罩提升到10片,保護國民健康、讓防疫更到位。

侯友宜強調,因應全球疫情未見趨緩,為嚴防社區感染,新北市更應嚴格執行防疫作為,連假期間更不能鬆懈。對於人力部署等作業,新北市已完成整備作業,早在兩個月前就超前部署請大眾務必載起口罩外,並提出場館封閉措施,而中央在1日公布的「社交距離指引」室外間隔1公尺、室內1.5公尺以上,新北市也早在3月31日就前往大賣場視察防疫作為,並要求在結帳區特別管控距離標示,並柔性勸導餐廳、小吃店,配合防疫管控措施。

侯友宜指示經發局再加強宣導稽查,減少人與人間的交叉感染。在大眾運輸,目前公車與捷運沒有法令同意拒載及處罰未戴口罩的旅客,應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傳染病防治法」下達必須配戴口罩的命令,地方才有法源據以執行。

他說,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律定公車與捷運搭乘時強制配戴口罩,捷運系統可即刻配合,否則拒載,如有違反逕行裁罰。另考量雙北防疫一致性,目前臺北捷運路網透過跑馬燈、電子看板、廣播或現場勸導等方式,建議民眾搭乘捷運系統全程戴口罩。

在因應相關業者配合防疫期間,因公車運量減少,已核定公車業者申請減班共計16條路線。侯友宜會中指示交通局藉由調整價差及虧損補貼,紓困公車業者,累計6月可提前撥付9.4億,以緩解業者資金調度;藍色公路方面,減免業者客船碼頭使用費約11萬,並同意航線減班,於週一至週四停航。

對於清明祭祖,侯友宜再呼籲民眾,電子祭拜都遵照古例,連燒金紙、銀紙都設想周全,市民只要在電腦前備妥供品,就可依線上步驟恭請祖先拜祭,跟親自到納骨塔表達追思完全一樣。

侯也指示在納骨塔的一線服務人員,要確實做好分流及人數管控,協助量體溫、酒精消毒,防疫措施務必到位;連假後請教育局務必做好管控,若有症狀者請勿到校,遵照指引確實落實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