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義大利已出現逾10萬起確診病例,醫療體系面臨極大考驗。義大利醫師與醫師工會今(1)日警告,政府讓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的患者出院,再將他們轉介照護中心,簡直就是幫「生物炸彈」裝填炸藥。

義大利境內目前有2萬8千多人住院,其中4千多人住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可供患者使用的病床也需盡快釋出。政府當局認為,無法在家隔離而痊癒的患者,都將被轉介至照護中心或徵用旅館,但照護中心也人心惶惶,深怕疫情爆發波及自身安危。

外媒報導,義大利老人醫學學會(SIGG)負責人殷卡利(Raffaele Antonelli Incalzi)表示,這樣的措施會把照護中心變成散布病毒的「生物炸彈」,雖運用照護中心的空床可緩解醫療體系的高壓,但這恐怕會讓入住的長輩們身陷危機。

政府當局強調,會嚴加規範那些措施,以確保不會發生疫情爆發的狀況,例如保持距離和確實穿戴防疫裝備。但義大利醫師阿格西(Marco Agazzi)則質疑,防護裝備難以取得,如果無法補充新裝備,代表早已過於緊繃的醫療體系無法發揮效果,「政府這項決策讓人無法理解」。

有學者指出,許多已出院的患者身上都還帶有病毒,但重災區倫巴底大區(Lombardy)目前已有約2000名患者轉至照護中心,中部、南部也有地區開始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