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日公佈最新財產申報的廉政專刊,有媒體以蔡英文的財產「已經腰斬」來形容她從2006年迄今。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日則說,「我是擔任完行政院副院長之後,當然有一些工作,可是這些工作都沒有薪水,所以我的生活必需、還有這段時間我也歷經了幾次的選舉,也有一些支持。所以,不太好意思、財產沒有增加、只有減少」。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和因應發表談話。出席者包括,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蔡英文也在接受媒體提問時做出上述回應。

對於蔡英文自己如何防疫,她則說,防疫最重要就是要保持自己身體健康、清潔的習慣。如果沒有必要,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跟一般人要保持一定的距離。「我們要有社交的距離,我也希望在未來四天的清明假期,國人不論是掃墓或其他的活動,都要謹守疫情中心對大家的指引,尤其是要保持所謂的社交距離。

對於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將安排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任監察院長,蔡說,人事的傳聞這階段不需要臆測、過度解讀,只要有確定的人事都會立刻的報告。現在政府最需要做是全心全力投入防疫工作、保護國人健康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