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影響,馬來西亞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3月28日在社群媒體發表婦女在家工作指南,不料,內容中建議在家婦女學哆啦A夢語氣跟先生說話,來維持雙方感情,引爆輿論抨擊。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因應疫情嚴峻,馬來西亞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28日在社群媒體貼出數個女性工作指南提醒示意圖,指職業婦女就算在家上班,也不鼓勵穿輕鬆簡便的居家服,最好能布置餐桌、廚房及客廳,作為正式辦公場所,並且要如同上班時化妝及穿戴整齊,這樣才能工作聚焦之餘,又能提高生產力。

婦女部甚至在貼文內「善意提醒」,婦女們別太沉迷於工作,以至於家人因為沒被好好照顧而做出違反禁令的行為。

此外,馬國婦女部亦提醒一旦出現夫妻溝通不良的情況,職業婦女可以適時模仿哆啦A夢的語調向先生撒嬌,這樣才能維持雙方感情,此說法引爆輿論抨擊,嚴重矮化女性,質疑與其關注女性穿著與控制話語權,不如關注家庭暴力問題。話題引爆後,馬國婦女發展部始撤下提醒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