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日前表示,從中國回來需全部集中檢疫,但歐美回來並沒有,可是若從統計數字上看,「現在紐約比武漢還危險」,指政府應統一標準,引發論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日)強調,地方居家檢疫人數已經快超出可負荷能量,希望中央對邊境做更嚴格管制,並希望歐美回來的旅客是否也能先集中檢疫。

黃珊珊表示,根據疾管署公布的數據顯示,從1月1日至3月31日,確診人數第一名目前是從美國入境,56人,光這兩天就有6人;而從英國入境有49人,這兩天有10人,但在中國的部分,確診只有11人。

黃珊珊直言,這就是為什麼市長柯文哲會說現在美國紐約比武漢嚴重的原因,從中央統計數字來看,境外移入的確診以歐美回國較多,尤其是這波回國的居家檢疫者,之前也沒那麼多數量,所以北市認為這波回國情況較為嚴峻。

黃珊珊說,目前有多少是回到家之後進行居家檢疫時被發現確診?因為從中國回來的方式跟其他國家回來的方式的確有很大不同,包括從上海回來包機,需要派護理人員,穿防護衣、全面採檢,最重要是「集中檢疫」。她認為,集中檢疫的確是對社區有比較少的影響,但是歐美回來並沒有這麼嚴格篩檢。

黃珊珊表示,在飛機上也有感染風險,沒做相關防護,回來以後只填居家檢疫書,然後再進行居家檢疫,直接是回到社區或防疫旅館,也有可能住防疫旅館變成確診,直接回到社區或防疫旅館裡面是會造成社區風險,而目前從歐美返台的確診比例如此之高,是不是可以像上次北市所提出,在過境旅館時就「集中檢疫」,14天後再同意下一批回來。

黃珊珊強調,歐美回來確診比例如此之高,但他們的防疫並沒有像中國類包機那樣這麼嚴格,北市認為這標準至少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