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沈榮津今(1)天在總統蔡英文發表完敞廳談話後上台發言指出,目前衛生紙、泡麵及口罩供需充足,未來也將繼續加大產能。防護衣部份,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需求,拉到法定安全存量的2倍。耳溫槍方面,未來廠商會提升產能,從每日4千支提高到1萬支,同時承諾因應國內需求、優先供貨,在確保國內供應無虞的情況下,目前已經可以解禁出口。

沈榮津特別感謝產業界、國軍弟兄姊妹與經濟部同仁從過年期間就持續不懈地努力至今,因而能夠交出符合蔡英文總統與國人期待的成績。

沈榮津說,台灣過去口罩日產能僅188萬片,但目前已經超過1300萬片,未來經濟部將連結國內產鏈,確保物資供應穩定,使命必達。至於依照總統跟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指示,要確保清明連假的民生物資供需跟價格,目前供貨穩定,不僅衛生紙、泡麵、罐頭產能將加大,麵粉也有6個月的使用存量,沙拉油則有4.5個月。

至於衛生紙部分,沈榮津提到,衛生紙已經在趕工、24小時生產中,物流方面「產多少就出多少」;銷售方面,目前超商、藥妝店也都有現貨,大賣場供需無虞,至於社區賣場超市,因為方便且價格實惠,比較容易被買光,但目前也推出限購一串,「偶而被買完,但每天都有生產跟補貨」。

防疫物資方面,沈榮津說,持續生產滿足防疫前線的需求,目前口罩的日產能已超過1300萬片,清明連假已協調廠商輪班,會維持相同的產能,下週將繼續調教機器,朝著日產能1500萬片的目標努力,同時保持國內口罩原料價格穩定,「穩價穩量」。

沈榮津強調,防護衣也配合指揮中心的需求,希望拉到法定安全存量的2倍,「台灣紡織產業製造的高水準產品,不輸進口貨」;耳溫槍方面,未來廠商會提升產能,從每日4千支提高到1萬支,同時承諾因應國內需求、優先供貨,在確保國內供應無虞的情況下,目前已經可以解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