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早上,總統蔡英文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在總統府發表談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經濟部沈榮津部長也出席。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陳時中部長,也對目前台灣防疫現況發表談話。

不戒慎恐懼就可能會防疫失敗

陳時中說,SARS對台灣造成很大影響,那時全球感染8079人,死亡744人,新冠肺炎影響全球85萬人,死亡人數超過4萬人。台灣現在守住了,但在全世界大流行的情況下,如果不保持戒慎恐懼的態度,就可能會失敗。

陳時中說,目前台灣疫情控制比較好的部分是感染源不明的案例已經過了潛伏期,還有3、4個案例留尾巴,如案258、案322、台師大的案例等要觀察。案100和案156的潛伏期今天已經到了,處於零星社區感染階段。

保持社交距離很重要

陳時中指出,保持社交距離是重要的超前部署措施。指揮中心3月31日宣布,非特定人士在公共場所應保持室內1公尺、室外1.5公尺的距離(昨天記者會說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無法維持距離應戴口罩。

至於學校、上班地點等場所,陳時中建議學校應開窗通風,全班同學互相認識,不屬於非特定人士;商務人士開會希望也保持距離,不過參加會議的人大多經過登記知道身分,外面的人不會太多,屬於可掌控的範圍,那種場合不一定要戴口罩。

陳時中提醒,這幾天連假,他知道很多人悶了很久想到外面放鬆,但還是要注意維持社交距離。很多防疫規定給大家生活帶來不便,但他相信國民水準,在政府宣布後,知道要做好防疫措施。

陳時中說,把自己顧好就是把社會顧好,把自己顧好就是家人顧好,每人都是防疫最重要的螺絲釘,只要栓緊,防疫就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