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終於發揮關鍵影響力,就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台灣在保護國人防疫需求優先的前提下,在物資慢慢充裕,行有餘力,助人助己。

蔡政府所領導的國家隊,對比國際醫療第一線人員為了救人深陷危機的時刻,台灣可以說是取得了第一階段的防疫勝利,不僅口罩產量無虞,連醫療的資源像防護衣、呼吸器等資源都相對說是足夠的。品質對比目前各國手中所購買的中國防疫物資也相當的優良,許多國家紛紛希望台灣能夠伸出援手。

中國雖然想要洗刷名聲,像許多國家捐助口罩或者是販賣試劑等,但卻被發現完全都是不合格的劣質品,不僅得不到應有的協助,反而被這些不良品給陷害,讓疫情越來越嚴重,甚至還有中國的一位商人揚言,要作假測溫槍賣給美國,讓人不得不質疑中國的心態。

儘管台灣在面對武漢肺炎之初,形隻影單得不到國際上特別是WHO的任何資源,但我們挺過來了。疫情不分國界,就算台灣可以獨善其身,繼續鎖國下去也終究會有一個底線,如果只有台灣好,國外的疫情如果無法獲得控制,早晚都有可能會傳回來台灣。

所以台灣在和美國簽訂防疫合作協議,以及和澳洲簽訂了不織布的販賣,換取酒精的購買合作後,蔡英文總統也在今天特別宣布了,我們將要從國家隊打到世界盃,要和國際上一同聯合抗疫,將要在口罩、藥物、技術上給予國際社會支援,一同為世界來盡一份心力。

或許台灣的民眾會擔心,我們的物資是否會因此而不足,蔡英文也特別強調了,一定是在國內無虞的情況下,才會幫助其他國家,畢竟要先照顧好自己,我們也才能幫助別人,相信在這次的疫情當中,我們也讓世界上的夥伴看見不只是Taiwan can help,而是Taiwan is helping。

文/筆代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