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今 (1) 日起實施實名制洽公制,為了讓市府同仁及民眾了解作業流程,昨天試辦一天,在市府前後門均有設備,洽公民眾必須持身份證市民卡刷卡,市府員工則須配戴工作證始得進入市府。不過傳出有參議以「不用示別證」,或主管秘書以「出去一下沒帶示別證」為由,未配合實名制出入管制,市長鄭文燦嚴正表示「沒有人有特權」,從今天起正式執行,只要有同仁不配合者,「請同仁登記起來 以專案簽報給市長 調查屬實就處分」。

資科局統計,市府大樓實名制昨日試辦,共有 3270人、4104人次進出市府,其中持市民卡者約有2600人。秘書處處長顏子傑表示,昨天雖為試辦日,不過有很多民眾對於這項政策都表達支持,但也有市府同仁嫌麻煩,進出時對工作人員有不禮貌言語。 

顏子傑指出,昨日試辦就發現有府內參議表示自己是參議,不用示別證;也有出現部份長官秘書自稱「是長官秘書,只是出去買個東西,不需要配戴示別證」,顏希望各局處長回去後能勸導辦公室同仁遵守規定,「資科局人員在第一線服務大家是很辛苦的,希望大家可以多體諒,向他們說一聲感謝。」 

另外,在市府一樓所有跟民眾有面對面接觸的臨櫃櫃台,在下周一前都會完成隔板設置,保護市府第一線同仁安全,也保障民眾安全;考量外籍移工至市府洽公人數頗多,但外籍移工無法申辦市民卡,也沒有相關可以感應證件,秘書處會另外提供5種不同語言版本的健康聲明書供其填寫。 

鄭文燦表示,實名制其實是2軌並行,民眾可憑市民卡或身份證入府,或者填報健康聲明資料,他強調一定要嚴格貫徹,包括市府同仁,「無論層級,沒有特權」,每人都要配戴證件或身份證才能進出,若有任何以職務表示不配合者,「請同仁登記起來,以專案簽報給市長,調查屬實就處分」。 

鄭文燦說,昨天因為是試辦,今天就是正式實施,不管哪個階層,包括約雇人員或主管也一樣,大家一律遵守,也請主管回去廣為周知,「這個沒有講情的空間,違規就是處分」。他還提醒市府同仁不能因為順便夾帶沒帶卡的民眾入府,「病毒不會區別公務人員或民眾」,因為有些公務員會幫忙帶一下,「這個不行,實名制就是實名制,沒有人有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