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失業人口增加,台北市政府今(31日)公布「台北市千人防疫就業方案」,協助失業人口短期就業,並補足防疫所需人力需求,預計創造1000個短期、臨時工作機會,幫行政機關、學校協助防疫工作,以每小時基本薪資158元計算、每月最高176小時,最長6個月為限,每月最高可領2萬7808元,且會給予勞保、健保補助,經費來源擬由災害準備金或第二預備金支應。

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由於疫情影響,很多行業受到衝擊,造成失業人口增加,北市研議推「千人防疫就業方案」,主要是優先照顧失業的人口,讓他們投入協助防疫工作,包括在北市場館體溫測量、協助口罩實名制等第一線防疫相關工作,每天工作不超過8小時。

陳信瑜表示,目前各局處陸續提出人力需求,已經達到350位,其中,最大宗為民政局、區公所配合里幹事的防疫相關工作。

陳信瑜說,薪水以每小時基本薪資158元計算,每月最高176小時,每月最多可領2萬7808元,且還是會給予勞保、健保補助,因此薪水算是3萬1141元,進用期間最長6個月。

根據千人防疫就業方案的適用對象,為設籍台北市4個月以上的失業市民,辦理登記時需填寫「同意查詢戶籍設籍情形切結書」,而用人機關包括北市各機關、學校,民眾可至就服站辦理登記。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明,像是台北市衛生局接受中央配發的口罩,市府同仁除了需要接收口罩,還要分裝,人力耗損相當大,已經影響到日常的工作,希望能徵募足夠人力協助事務性工作,加上景氣越來越糟,很多人連求職機會都沒有,北市會陸續提出需要的人力,協助北市成為防疫工作人員。

黃珊珊也強調,進行這些相關防疫工作,不會接觸到第一線,不用那麼緊張。

此外,「北市千人防疫就業方案」預算預計由災害準備金或第二預備金支應,預計共進用1000人員,時間達6個月,預計所需經費達1億8684萬6000元。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