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彰化縣長魏明谷今(31)天將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交棒給從總經理升任的新董座胡南澤,他在臉書發文表示,早在他上任前,就有不同黨派人士政治操作該職是政治酬庸,而這次辭董座也引發外界諸多臆測與不必要聯想,甚至還有媒體指稱這是派系間的鬥爭,或是逼退酬庸人事,乃至於想提前布局縣長選戰。魏明谷說,「我辭職的原因,真的是自認完成階段性任務,就是這麼簡單」!

魏明谷回顧過去一年,自己對水公司實踐諸多想法與做法,讓台水更融入民眾生活,期勉也相信新任董事長會比他更具創新與建設,為水公司創造倍加活力的局面!外界可能只知道,台水公司服務台灣大部分縣市的民眾,卻不知道各縣市政府在台水也都有持股,基於歷史因素,台水公司在這些縣市的服務,更都是「孤門獨市」,而台水不僅提供民生、工業用水的角色,在建設上更需與地方政府取得良好互動配合,穩定供水某種程度就具有高度政治性的使命必達。

因此,魏明谷說,自己就任董事長後,除了在最短時間內赴全國各地營業區處聽取簡報,也要求全面提升工程品質、降低管線漏水率,加速重大建設推動,更重要的是,他想要把台水基層員工的努力,透過他行銷出去,因此,他在個人臉書以不花台水一毛錢的方式,僅靠個人粉專小編及幾位協助的支持者,展開台水的0元行銷!

魏明谷強調,在「0元行銷」的努力過程,包括找出台水適合民眾尋幽探勝的景點、史蹟,透過直播或影片,讓大家從最生活化的旅遊,更認識「台水」這兩個字,而這些另類行銷對於台水有沒有幫助?做得好不好?「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魏明谷也說,擔任董事長當然不只是要活絡行銷公司,任職一年來,也在水費未調漲的條件下,為水公司創造盈餘,以公司治理的角度而言,這就叫做「績效」,不過,「我也深知,因為我不是台水基層員工,所以對於基層員工心聲,更加重視,以往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糖,唯獨台水沒有的全勤獎金,歷經十餘年的爭取,也在任內的努力下,即將在4月1日正式與其他國營事業基層員工一樣享有此福利」。

魏明谷更進一步表示,「我更知道的是,在我上任前,就有不同黨派人士,要政治操作魏明谷的任職就是政治酬庸,這樣惡質貼標籤的文化,或許一時抹黑一時爽,卻不知或故意忽略自己在擔任立委期間,也完成企管碩士學歷,更具領導比台水事務更繁雜龐大的彰化縣政府經驗,只顧一再說我是酬庸」。

因此,魏明谷謝謝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信任與厚愛,並給予他時間展現領導能力,很快地,一年的時間過去,「我自信認為,許多朋友透過魏明谷對台水有更多的認識,因此,我也認為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所以辭職」。

魏明谷還提到台水過去有一位前董事長是國民黨籍的阮剛猛,也是赫赫有名,一樣擔任過彰化縣長,他在卸任縣長後,任職台水董事長長達5年3個月,他過去的背景還是法官,並非如同魏明谷具有企管碩士學歷,「大家認為他是酬庸嗎?」他盼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魏明谷說,他一再反省過去政策與作法,未來如果有民意的支持,水到渠成之時,或許還有機會能夠服務彰化縣民,但「這一切確實也非我所能決定」。現在所能決定的是,積極穩健過好每一天,政治與工作是人生一部份,「我還有我的家人與朋友,拉拔我長大的父親年事已高,我需要多陪他,過去常幫我跑攤的太太,也非常辛苦,我選擇再次歸零,也盼人生再次重開機。」天地存一心、明月照我志、他日再相見、水到渠成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