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衝擊國內產業,行政院編列600億元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普遍被認為太少,朝野都呼籲政府加碼。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1日)強調,台灣整體的規模大概會到1兆元。

立法院今邀請行政院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600億元特別預算只占我國GDP的0.35%,遠低於專家建議的4%到10%。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也問及,雖然特別預算大概會擴大,但蘇貞昌心中有沒有預算規模?何時會提出?

蘇貞昌回應,整個規模大概會到1兆元,雖然大家都講哪個國家規模怎樣,但情況不盡相同,像美國就沒有整個社會保險是用商業保險,而台灣有全民保險,所以相關狀況不一樣,國家大小也不一樣。

蘇貞昌說明,600億特別預算在立法院通過的當時,只有中國的疫情,而現在疫情已擴大到歐美,所以預算勢必擴大,目前有600億元再加上以緩濟急的400億元、中央銀行的2000億元、基金等4000億元規模,且未來隨著疫情變化,大概台灣會到1兆元的規模來紓困,老早就已經要求要加大、加快、加碼、加速。

李德維提醒,大家都講,現在(紓困振興)真的急上之急,假如速度不夠快,後面的一些作為,對於全民、產業來講都已經緩不濟急。

蘇貞昌強調,現在已針對各狀況在做,甚至連瓦斯要減5%,桶裝瓦斯一桶要減100元等,各部會已針對各種情況一直再做;政府若要偷懶,就每個人發錢是最簡單,但現在針對不同疫情、不同受困的人、不同行業要對症下藥、雨露均霑、立竿見影。

李德維也詢問,蘇貞昌願不願意親自下來擔任振興指揮官?蘇貞昌澄清,其實整個行政團隊一直都由他負責,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防疫指揮上做得非常好,大家都很感謝,但部長要做得好,背後要有團隊支持,以陳時中昨宣布4月9日起,口罩14天成人9片、兒童10片的這件事為例,背後就是由他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