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31日)邀請行政院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我國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僅600億元,遠低於國際標準,最算比照低標起碼要加碼到3500億元。曾銘宗更建議,疫情衝擊經濟嚴重,中小企業已到「插管」程度,蘇貞昌可於假期間「微服出巡」看看實際情況。蘇貞昌允諾稱,他覺得曾銘宗很誠意,他一定這樣來做。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國內民生經濟。曾銘宗指出,行政院紓困振興編列的600億元特別預算,只占我國GDP的0.35%;相較香港600億,占GDP的4.5%;英國12兆元占GDP的12%;美國66兆元占GDP的10.3%;專家認為一般標準要達GDP的4%到10%。

曾銘宗表示,南韓原本振興預算只有2958億元,只占GDP的0.58%,但現在規模已擴大到增加2.4兆元,而台灣特別預算2000億元他都覺得太少,就算比照新加坡的最低標準,都要到3500億元。

曾銘宗接著指出,蘇貞昌很清楚,我國疫情不是那麼嚴重,但經濟延燒的層面是一樣的,所以他建議蘇貞昌隨時掌握情況,在未來4天連假不妨微服出巡看看,因為中小企業真的很嚴重,有的已「插管」、「送進急診室」,希望蘇貞昌去看看他們,不要只讓部會安排,因為安排好的不一定是實情,私底下中小企業真的很嚴重,去看看會發現事態很嚴重。

曾銘宗強調,他的要求很簡單,沒有政黨考慮,希望行政院長隨時掌控,不能都聽部會,因為部會太忙,忙到沒空去掌握全國產業的嚴重性,希望院長有空出去看看,聽聽產業的意見,要全盤掌控,「我誠心建議,上半場防疫做得不錯,但萬一下半場振興做不好,會滿盤皆輸。」

蘇貞昌回覆,謝謝,他覺得曾銘宗很誠意,他一定這樣來做,若經濟沒有維持好而崩盤一定不得了,該怎麼樣做,他一定盡全力。

另就台灣是否仍有降息空間,曾銘宗也追問在那些條件下,台灣會進一步降息?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第一是會看通貨膨脹率,若有通縮現象或有通縮疑慮;第二是金融不穩定,國內外利差擴大,資金流動導致匯率不穩定;第三是若經濟持續惡化,也會考慮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