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擴散,各國都努力防疫對抗疫情,但中國不滿外界稱「武漢肺炎」,屢屢要求正名「新冠肺炎」,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因本月來台灣拍攝高雄觀光宣傳歌曲,20日返回大馬後目前居家隔離中,他無聊拍影片告訴大家為何不願改口「武漢肺炎」,提到譚德塞更直言:「我看到他的臉我就想大便。」

黃明志今(31)日上傳影片談論「武漢肺炎名字不能改的原因」,短短5小時已有超過25萬次點擊,他知道會引來不同聲浪,特別強調不會去刪除網友的留言,「因為這裡言論自由。」在影片中他談到,大馬有個立白村,1999年因豬隻瘟疫死了很多人,命名立白病毒,現在提到這個地點,大家會用沉痛心情回憶、反省,避免悲劇發生,黃明志說,很多病毒是以爆發地點命名 就像過去有日本腦炎、德國麻疹、香港腳等,但他也不會因此去歧視德國人,或歧視香港人的腳,他說:「用地名命名,是紀念瘟疫爆發地點,反思吸取教訓,一點歧視都沒有。」他強調這不是歧視,是警世!

甚至在舉例「日本腦炎」時他說:「我沒有因為日本腦炎就歧視日本啊,我也很愛看日本戲啊,特別是在醫院或教室裡的,我們都很愛看啊。」畫面隱射清涼戲劇,讓網友看了直呼「身體充滿正能量」!

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黃明志更是滿肚子火,甚至氣到語塞,還把「世界衛生組織」說成「世界自衛組織」,他說:「這個自衛組織我不想講他了,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在自衛什麼?胡說八道騙全世界,隨便一個國家防疫觀念都比他們好,我現在很氣,我看到他的臉就想大便,他打電話我都不想接,很想罵他粗話,但把他想成一間廣告公司就好。」

另外,黃明志常被中國網民批想賺台灣錢,他說:「那些說我為了賺台灣的錢去侮辱中國的,這個邏輯很錯!因為中國市場比較大,如果要為了錢我更應該去捧中國才對!加上我沒有被中國禁,所以這個說法就更不合邏輯了。」

黃明志最後也強調:「身為人類,大家要坦然面對,武漢肺炎不是不要改,是不能改,這不是歧視,是警示,也是一種警世,多年以後我們子孫若去到武漢,會以敬畏的心紀念這裡有一批英雄,站在最前線對抗瘟疫,大家要記取教訓,不要吃野味,讓疫情公開透明,不要犯下當年的錯。」他也談到,武漢是他過去去中國表演的第一個城市,希望大家都能安然度過疫情,並向前線英雄致敬。

黃明志坦言,看到他的臉就想大便。   圖:翻攝《武漢肺炎名字不能改的原因!Why China hate the name Wuhan》YouTube

黃明志解釋,以地名來命名疾病的好處與善意。   圖:翻攝《武漢肺炎名字不能改的原因!Why China hate the name Wuhan》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