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延燒,昨日(30日)IOC已經正式發布東京奧運將會在2021年7月23日開幕的訊息,而國際棒總WBSC主席Riccardo Fraccari就在個人社群網站表示,「棒球及壘球已經準備好要重返奧運賽場了」,有趣的是東奧的官方社群也在底下回覆,「我們已經等不及要在東京奧運上看到棒球及壘球了。」

日前IOC及日本政府才發表聯合聲明表示2020東京奧運將延期舉辦的訊息,但是很快的就在一週後30日晚間,正式發表了延期時間,預計於7月23日進行開幕,國際棒總對於這樣的決定表達力挺外,也相當支持有關單位在這段期間做好相關的防疫工作,一方面也對於IOC為維持奧運精神及運動員的健康表示肯定。

然而,就在IOC官方宣布日期的第一時間,國際棒總主席Riccardo Fraccari就在個人社群網站發表了一則貼文,主要是訴說「棒、壘球項目已經準備好重返奧運」的訊息。

棒、壘球項目上一回在奧運中亮相已經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奧運了,這也難怪他會對於敲定奧運日期這件事如此振奮,而該年的棒球項目金牌是由韓國所拿下,中華隊僅以2勝5敗的成績位居8個國家中的第5名。

東京奧運棒球項目預計會有6個國家參賽,目前除了地主日本外還有在世界12強棒球賽拿到亞太區資格的韓國、美洲區資格的墨西哥,以及去年在歐非區拿到冠軍的以色列;剩餘兩個名額將會在美洲區資格賽以及六搶一最終資格賽各產生一名,至於兩項賽事會在何時辦理?則尚未有明確的方向,目前也沒有確切的開打時間表,這一切恐怕得等武漢肺炎的疫情得到控制才有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