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確診數超過15萬人,當地零售業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員工開始放無薪假;德國情形不樂觀,經濟衰退恐達5.4%;而疫情趨緩的中國,確有報導指稱經濟反倒逆勢成長,中國官方公布製造業PMI指數來到52,比預期的45還要高。

梅西百貨表示,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必須關閉多數門市,導致衝擊銷售額,因此自本週開始,大部分員工開始放無薪假,該百貨旗下目前有12.5萬名員工。Gap也宣布,美國和加拿大近8萬名員工也將強制放假。

《紐約時報》30日報導,當美國本月初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時,許多零售業者宣布關閉門市,但承諾持續提供員工薪水和福利至少2週。不過由於重新營業的機會變得愈來愈小,財源似乎已經枯竭,許多員工的工資被延至4月發放。

旗下擁有Victoria’s Secret和Bath & Body Works的L Brands也指出,自4月5日起,門市多數員工、無法在家工作支援線上服務,或者不能在家工作的人將開始放無薪假。

瑞銀分析師索爾(Jay Sole)說,「分析師也擔心,若銷售下降的情況仍繼續,零售商將不得不採取重大行動,包括現在所看到的作為,都只是為了克服這種情況」,他也指出,「還會看到更多零售商效仿。」

除了美國零售業大受影響,德國經濟也大幅衰退,德國政府經濟顧問小組30日指出,衰退幅度大約落在2.8%至5.4%,「將視政府的防疫措施為期多久,範圍多大,以及之後的復甦程度而定」。

經濟顧問指出,若在夏季,經濟活動能恢復正常,德國經濟今年將衰退2.8%,明年才會出現3.7%的成長,可是一旦出現大範圍生產中斷,或為減緩疫情蔓延延長封鎖時間,德國經濟今年將會衰退5.4%,於明年成長4.5%。

最糟的情況則是隔離措施持續至夏季之後,經濟顧問預期,德國經濟明年才會復甦,德國經濟今年將衰退4.5%,明年經濟僅成長1.0%。

反觀率先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的中國,當時為了控制疫情,製造業活動緊急暫緩,目前疫情趨緩,慢慢恢復工作,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指出,3月份的製造業PMI指數為52,相較2月份的35.7,遠高於很多,也比市場原先預期的45還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