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博恩,日前在節目上以「性侵」當段子,揭露自己求學時期被強暴的故事,言論掀起網友熱議。對此,網紅廣告小妹一語道破關鍵,直言:「他看不清女性受害者的路,這不是勇敢,這是自以為是。」

博恩在《博恩站起來》節目上,自曝求學時期曾被男同學性霸凌的經驗,他坦言:「我從國小、國中、高中都有被班上男同學強暴過的經驗。」並表示大家現在之所以會攻擊他,只是因為他不是外界對被害者的想像,「我指的當然不是該被消滅的直男身份,而是你們的想像力容不下一個真的經歷過好幾次強暴的人還能覺得無所謂,覺得這可以開玩笑。」甚至還說自己強調的是「過去是可以放下的」而不是「請男性停止」,一番言論掀起軒然大波。

對於博恩爭議性言論,外界看法各有不一,網紅廣告小妹就在臉書上分享自身觀點,他表示自己看待性侵事件時,會盡力排除性別因素,強制性行為是強對弱的不平等,與性別本身無關,他認同博恩上健身房健身,減去自己弱點的正面積極作法,「但我不認同他將其他受害人一併列入同隊隊友。」然後認為,「我可以,為什麼妳不行?」廣告小妹表示,女性的生理起點比男性低,孩童又比大人低,起點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廣告小妹更直言,當我們越把責任往受害者身上堆的時候,「她會認為這一切都是她導致的。」可這不是事實,是生理差異造成的各方面弱勢(包括了經濟)迫使受害者站到了被傷害的位子上。

廣告小妹認為博恩無疑是勇敢的,無論有沒有走出來,他願意將這件事公諸於世,並試圖讓社會重視男性受害者,立意良善,「但是,他看清了自己走過來的那條路,卻不懂別人的路,不懂女性受害者的路,在似懂非懂的狀況中,貿然在脫口秀上挑戰性侵議題,這不是勇敢,這是自以為是。」

博恩在節目上自曝兒時被性侵,一番言論惹爭議。   圖:翻攝《博恩站起來》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