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智庫日前發布民調,顯示有74.3%民眾,支持將中華民國護照上的英文,從「REPUBLIC OF CHINA」改為「TAIWAN」。對此,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今(31日)接受電台專訪時痛斥,做這種沒意義的事情,只是自己在那邊爽而已。謝也強調,「REPUBLIC OF CHINA」就是中華民國的神主牌。

就時代力量民調,詢問支不支持將護照的英文改成「TAIWAN」,避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電台主持人黃暐瀚表示,現在中華民國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有國徽也有加註「TAIWAN」,但若改成把「中華民國」的中文字留著,卻把英文寫成「TAIWAN」,會讓我們變成護照上沒有英文的國家。

謝龍介一開口便嘲諷稱,「沒有知識也要看電視」,把「REPUBLIC OF CHINA」拿掉,等於一次去掉15個邦交國,但中華民國是用這個名字「REPUBLIC OF CHINA」去建交的,這個國名用了一百多年,中華民國沒有消滅,就是因為有這個延續。

謝龍介表示,因為有這15個邦交國,在國際上承認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才得以做為國家主權的呈現,但若邦交國都沒了,要用什麼來承認主權?做這種沒意義的事情,只是自己在那邊爽而已。

謝龍介也稱,前總統陳水扁頭腦很好,知道「REPUBLIC OF CHINA」可以加、不能減,因此加註了「TAIWAN」;而「REPUBLIC OF CHINA」就是中華民國的神主牌,如果連這個神主牌都不要,會跟中共發生什麼事情?會有什麼風險?會不會跟中共吵架?吵架有沒有人挺?要去跟支持者說清楚,事情沒有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