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拉警報,台灣確診數306例,5人死亡,接下來清明4天連假,讓不少人擔心恐成防疫破口。醫師示警,17年前SARS防疫崩潰」和「和平醫院封院」都發生在「清明假期過後」、「讓他恐懼4月的到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31日)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上發文指出「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謝宗學表示,從無法確定傳染源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案268 被公布開始,上個週末到現在他手邊的醫療群組每天訊息多到爆炸,討論的範圍從採檢的條件、分流分艙機制,到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時病室的安排分配、醫療物資的統合,全台醫事人員無一不再為可能發生的海嘯準備,希望在全球病毒肆虐的巨浪中守住台灣。

他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分平日假日,每天準時下午兩點向國人報告最新的疫情變化和宣導最新的政策,背後更有無數防疫團隊人員不分晝夜工作,確保政策順利運轉。

謝宗學憂心的說,「十七年前SARS防疫崩潰與和平醫院封院就發生在4月清明節假期過後,揮之不去的夢靨,讓我恐懼4月的到來。」他指出,過去只要超過三天的連續假期結束,一星期內小兒急診室常呈現爆滿狀態,「人潮的聚集和流動,讓兒童感染疾病的機率大增。」清明連假和228連假最大的差異是,228連假時沒有這麼多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現在的環境比那個時候險峻多了。

他強調,「We stay at work for you,please stay home for us」醫護人員為國人健康堅守工作崗位,呼籲民眾連假待在家裡,一起為台灣加油!

謝宗學醫師示警,17年前SARS「防疫崩潰」和「和平醫院封院」都發生在這時間點,讓他恐懼「4月的到來」!   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謝宗學強調,醫護人員為國人健康堅守工作崗位,呼籲民眾連假待在家裡,一起為台灣加油!   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