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深受中國影響,屢次忽略台灣,甚至不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台灣防疫措施一直領先,日媒《日本商業新聞》(JBpress)指出,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透露,目前已開始討論、調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相關問題。

世衛於30日發表聲明,罕見使用「台灣」一詞,並非「中國台北」、「中華台北」等名號,並在聲明中指出台灣感染率偏低,WHO會記取含台灣在內的所有地區衛生當局學習到的經驗,以便在全球分享最佳做法。但對於台灣能否入會,世衛則表示須取決於其他會員國。

台灣自2017年起,便再無收到世衛大會的受邀函,根據《日本商業新聞》報導,文章指出,台灣自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世衛基於中國龐大的壓力,繼而把台灣排除在世衛之外。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27日於日本記者俱樂部,以中國和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及中日關係等發表演講。隨後孔鉉佑接受訪問時,他透露台灣有可能成為世衛組織的定期觀察員,並且目前在這個問題上進行討論、調整。

同時,該報導也建議,中方未來在台灣的檢疫中是否存在空缺的問題上要更靈活,藉此迴避國際社會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