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湖北解封,國人回來非搭「類包機」不可,回國還需要集中隔離,這是怕匪諜還是怕病毒?也有人問,從紐約、米蘭、倫敦等歐美地區回來,卻只需要居家檢疫,難道歐美的病毒不危險?只註記武漢是啥道理?

道理很簡單,武漢肺炎的起源地是中國武漢,就風險程度來說的確是比較高的。先跳開情緒問題,中國數據基本不可信,但政治『趨勢』基本不會錯,你可以依照對中共的『信賴程度』水平上移,如果是比較『現在的武漢V.S.現在的紐約』,這樣就很容易得出一個結論,武漢目前的風險在持續下降,紐約當前風險在上升。

從這角度來看,最近一直有人說歐美疫情比中國嚴重,歐美疫情嚴重是事實,但是拿歐美疫情來幫中共解圍是何居心?疫情從中國蔓延是事實,中共隱瞞疫情也是事實,中國死亡人數務虛更是事實。偽中立專家會告訴你,白癡才會在爭論誰嚴重,這並非無意義的討論,真科學必須找出問題來源,日後才不會重蹈覆轍。

平心而論,居家檢疫因為人數過多而資源不夠,若大家是行政首長會怎麼做?理性的行政首長應該會攤開數據,讓國民理解台北市甚至其他縣市的狀況,並且請求中央幫忙。

另一方面,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甚至各地縣市政府,應該有每日預計要解除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人數,拿著這個數字跟最近每日入境到各縣市人數一比對,不就知道未來每天可能需要增加或減少的居家檢疫(隔離)人數,從科學預估數去評估關懷居家檢疫工作人員的人力是否不足,請問柯市長這些事情做了嗎?

言下之意,如果台北市能力到頂,你就說一聲看需要中央甚麼幫助,看是分攤一下或是支援人力,結果柯市長一開口就叫中央不要把人送回來。這段發言,不知道是否與黃珊珊副市長討論過。

事實上,黃珊珊提出開放鄰長和退休醫護組志工的計畫沒見下文,估計台北市真的可能頂不住了。因此,黃珊珊提出中央放權讓居家隔離過多的里可以讓鄰長查看資料幫忙處理,也是一種超前部署的討論。

諷刺的是,台北市長居然說紐約比武漢還危險,這是一種描述的滑坡謬誤,這對得起從年輕看到大的志村健嗎?此刻,本來就不該用「紐約比武漢危險」這種莫名其妙的理由來論述,可以純粹強調紐約嚴重即可。

然而,武漢跟紐約其實沒辦法比,武漢疫情開始,台灣不知道到底是什麼狀況,什麼症狀,該怎麼管控,面對的是中國極權封城。紐約離武漢疫情爆發約一個半月,這段時間,台灣組建了60條以上口罩國家隊,成立了疫情指揮中心,我們有滾動式修正的經驗,知道疫情處理步驟。

因為中共是硬性封城,所以需要「包機」來帶想回來的人回來。武漢要包機是因為他們回不來,如果有辦法出武漢到能飛台灣的機場,他自己就能回來也不需要搭包機,他也不會遇到這種高規格的檢疫。老實說,從武漢回來包機要高規格的檢疫,原因就是要讓國人安心。

值得注意的是,分散各處的居家檢疫跟集中檢疫,對行政資源的負擔當然有差別。自主居家檢疫會耗費民政系統、警察系統,還有一堆刁民把方便當隨便。量一多不管是誰,人力都受不了,集中管理方便多了。

諷刺的是,難道台北市沒管道反應了?其實柯文哲是明知故問,集中檢疫就能解決他的問題,只是地點柯文哲找不到,錯就錯在之前的大嘴巴,連防疫旅館都乏人問津。號稱最會做事的柯文哲,現在連侯友宜、黃偉哲擴充能量,真的大勝柯文哲。

具體來說,目前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可能已經接近台北市民政系統居家檢疫檢查的容量範圍,台灣同舟共濟,建議柯文哲去找陳時中好好討論,不要只在媒體前放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