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各國陸續宣布封城或封國,許多人被迫待在家中。以鄰里間互動為主、自詡為地方版臉書(Facebook)的鄰里社交網站「Nextdoor」上,開始有越來越多民眾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互相幫忙採買、拿藥、分享物資、通報哪裡還有賣衛生紙這類民生必需物資,連加州州長辦公室也開始透過該網站向州民發布消息,使該網站3月用量暴增8成,還登上多家媒體版面,一夕爆紅!

Nextdoor主要提供「超在地化」的社交網路服務,使用免費,但用戶必須先在網站上註冊真實姓名和地址,用戶所發布的帖子也僅適用於居住在同一社區的成員。Nextdoor自比為市鎮中的廣場,可讓民眾熟悉附近鄰居並獲知地方消息,自2011年在美國舊金山成立以來,該公司已在澳洲、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美國等11國建立超過26萬個「鄰里」,用戶超過1000萬人。

因應疫情,Nextdoor本月初推出「援助地圖」,開放民眾自願幫忙跑腿。在美國華府,有人留言表示:「只要不是太粗重的活,我都可以代為跑腿,而且我超會買菜。」

位於矽谷的用戶波蘇克(Paulina Borsook)因為年事已高,身為疫情的高風險族群而不敢外出。看到Nextdoor上有這麼多人自告奮勇幫忙,讓她很驚訝,「我很習慣跟鄰居要個檸檬之類的,可是仰賴他們幫忙買雜貨完全是另一回事。看到大家互相幫忙,協助彼此採購,這樣的社區精神讓我很感動。而且大家提供的資訊都非常重要,是其他地方所找不到的。」

Nextdoor執行長佛萊爾(Sarah Friar)表示,防疫措施雖然帶來隔離、孤獨感,但也看到民眾發揮善心的一面。

鄰里平台Nextdoor自比為市鎮中的廣場,可讓用戶熟悉附近鄰居並獲知地方消息。   圖:取自Nextdoor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