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3月19日起所有入境者入境後都需居家檢疫14天。今(30)日有媒體提出疑問,表示居住在離島的民眾返國後竟可以搭機返家,搭機過程是否可能存有傳染風險?對此,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在規劃防疫專車時就提過,離島民眾若需居家檢疫,航空公司將安排座位使之與其他旅客隔離,另也將依綜合評估決定是否所有民眾都在本島檢疫完畢才放行返家。

該媒體提到,目前國人自國外入境必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後才能外出,但卻能夠搭機到離島,搭機過程是否可能存在傳染風險、指揮中心有否考慮過將所有離島民眾留置在本島實施完14天的居家檢疫後才讓民眾返家。

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有關離島民眾國內線的部分,在規劃防疫專車的時候就有提過,須居家檢疫的離島民眾若要搭乘國內線航班返家,航空公司將會做座位的安排,使該民眾與其他旅客做隔離。

陳宗彥舉例,像台東、綠島、蘭嶼的部分,台東縣政府就會將民眾留在台東境內實施完居家檢疫才讓民眾返家;澎湖、金門、馬祖的部分,則是按照戶籍來看,部分民眾會選擇在本島做,有部分民眾會選擇返家。

陳宗彥表示,指揮中心會再按綜合評估決定,是否所有民眾都在本島檢疫完畢才放行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