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塞沙里尼(Jean-François Césarini)因罹癌昨(29)日不幸辭世。外交部今表達深深的哀悼之意之外,也向其家屬表示慰問。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塞沙里尼一生致力於民主自由,非常支持台灣,致力為台法關係奮鬥,甚至過世前還在為支持台灣而努力,「謹向這位好友致上我最崇高的敬意」。

外交部今(30)日發布新聞稿,向塞沙里尼致意。外交部表示,塞沙里尼一向是堅定支持台灣的友人,外交部對他的逝世表達深切哀悼,並已請駐法國代表處於第一時間代表我國政府向家屬表達悼念與慰問。

外交部表示,「塞沙里尼主席與臺灣關係密切,曾多次在公開場合為臺灣發聲,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協助深化臺法雙邊關係不遺餘力。」歐洲多個駐外館處於2019年5月串連舉行「與臺灣同行」,聲援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塞沙里尼全程參與,大聲呼籲「臺灣應在世界衛生組織擁有一席之地,大家都需要臺灣的專業及技術,共同對抗疫病」。

外交部強調,「塞沙里尼主席為我國堅定友人」,曾於2月18日協同友臺小組副主席葛提耶(Jean-Jacques Gaultier) 針對我方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在法國國民議會院會向法國總理提出政府總質詢。

外交部指出,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於2018年7月訪法時,曾應塞沙里尼主席邀請參訪法國國民議會,創下首例。塞沙里尼主席則於2019年9月率法國國會議員團來訪,蘇嘉全親自帶他拜訪故鄉屏東,為兩國國會交往留下美好的見證。

外交部承諾,未來外交部將持續透過駐處,與法國國會友臺小組合作強化臺法關係,讓塞沙里尼長年致力深化臺法友誼的理念繼續落實與傳承。

吳志中也公開表示「台灣的好朋友、法國國會台法友台小組主席Jean-François Césarini議員剛剛過世。他一生致力於民主自由,堅決支持台灣,為台法友好關係奮鬥。在過世前,還在為支持台灣努力。我謹向這位好友致上我最崇高的敬意,並跟他說,我會繼續為台法關係付出全部心力!Jean-François 你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