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帶動各企業開放員工在家辦公,為了確保員工的工作效率與資料安全性,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採用遠端監控軟體,使這類軟體業績開始飛速成長,但也引來不少員工的抱怨。

洛杉磯時報》報導,遠距監控軟體製造商InterGuard的執行長米勒(Brad Miller)表示,許多公司要求員工居家辦公,但同時又想確保安全性以及工作效率,因此爭先恐後購買相關監控軟體。透過監視員工的電腦螢幕和一些生產率指標(例如發送的電子郵件數量等),確保員工有在努力工作。

除了InterGuard外,其他監視軟體廠商的業績也有明顯成長。如ActivTrak和Teramind,業務量增加3倍,innerActive也忙著接各家企業的詢問電話接到手軟。

美國網路銀行Axos Financial近期寄給居家辦公員工一封電子郵件,內容寫著:「我們正盯著你,我們會追蹤你的滑鼠游標,紀錄你點進去的網站,且每10分鐘將螢幕截圖1次,所以你最好趕快去工作,否則後果自負。」

Axos執行長加拉布蘭特斯(Gregory Garrabrants)表示,他們看過太多人因遠距工作而享有一些額外的好處,因此他們會嚴格要求在家上班者完成指定的工作,否則員工將受到處分,甚至是解僱。

在美國,已經有不少員工在網路上抱怨,上司要求工作期間要全天保持視訊通話狀態。無奈的是,雖然遠距監控軟體會使員工感到隱私被侵犯,但若企業有事先說明,則完全合法。

工作場所諮詢網站《Ask a Manager》的創始人格林(Alison Green)分享到目前為止遇到的案例:「有的公司告知員工,這樣做是為了確保他們有問題時可以馬上溝通,但也有公司直接表明就是要用來監視員工,以確保他們有好好工作。」

美國羅格司大學法學院教授史黛西.霍金斯(Stacy Hawkins)認為:「如果在工作外的時間還繼續監控員工,那就太超過了!」

Teramind公司的薩頓也認為企業不該監視員工,「既然僱用了,企業就應該信任他們。如果不相信員工,那這些人打從一開始就不該被招聘進公司成為其中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