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歐美各國疫情相當嚴重,儘管白俄羅斯確診人數有94人,但民眾生活似乎未受到影響,不僅邊境正常開放,公眾集會、大型活動皆照常舉行,也沒有出現衛生紙搶購情況,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強調,他的國家不需要採取任何預防措施,且「事情發生時,最重要的是不要恐慌!」且他甚至呼籲民眾 :「平常只要多洗手、喝伏特加、拿伏特加消毒、洗三溫暖」即可。

眼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歐美各國,民眾沒事只能待在家防疫,反觀白俄羅斯的空軍演練、足球聯賽、4月復活節系列活動、5月9日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等活動皆正常舉辦,盧卡申科鼓勵農民耕種,不斷聲稱 :「病毒在復活節到來之前就會消失」、「拖拉機、田野將治愈所有人」,

盧卡申科曾表示 :「武漢肺炎可以說是一種精神病,這種精神病已經嚴重削弱了世界各地的國民經濟」、「恐慌對我們的傷害比病毒更嚴重」,並抨擊俄羅斯、烏克蘭、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等鄰國封鎖邊境的政策「毫無效果又愚蠢」。

儘管盧卡申科保證,每一位進入白俄羅斯的國際旅客都有接受冠狀病毒的測試,若檢測呈現陽性將會被隔離,並在兩周後離開,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但許多白俄羅斯民眾還是相當擔心武漢肺炎的來襲,外傳有一些年輕人和中小學生都裝病,藉此躲避上學,有些大學為了緩和學生們的擔憂,將上課時間往後延一、兩個小時,讓學生避免在交通尖峰時段通行。

對於民眾的擔憂,盧卡申科建議只要勤洗手,三餐準時吃增強免疫力,並多喝伏特加,拿伏特加洗手,內外一起消毒,就能達到防疫效果,他還說,「如果一天喝100毫升伏特加能殺死病毒,另外記得找時間去蒸三溫暖,中國研究發現這個病毒在超過攝氏60°C高溫下會死亡」。

據悉,伏特加是俄語系民族最常見的民間療法,俄羅斯人認為伏特加可以「治百病」,只是有公衛專家透露,伏特加的酒精濃度雖然有40%,但對消毒殺菌治病並沒有效果,至於洗三溫暖能殺死武漢肺炎病毒一說,要知道人體耐熱能力並不比病毒,在高溫殺死病毒前,人體可能會先脫水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