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即將到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不少醫師擔心返鄉祭祖恐造成群聚感染,紛紛呼籲民眾避免返鄉。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心誠則靈,不一定要返鄉,也鼓勵民眾利用線上祭拜、孝心不減。

侯友宜今(29)天赴八里納骨塔視察,他指出,民眾通常會在清明節返鄉祭拜、探親。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發現納骨塔人潮明顯減少,民眾也很配合量體溫、酒精消毒、戴口罩等防疫工作。

侯友宜表示,返鄉人潮恐有群聚感染的風險,自駕又容易塞車,侯友宜呼籲民眾盡量以簡單、隆重的心情祭拜祖先,他也鼓勵民眾多使用線上祭拜,心誠則靈,祖先也希望後代子孫身體健康。

民政局長柯慶忠說,推出線上祭祖系統後,人潮較過去減少7、8成;至於現場祭祖的部分,今年採戶外祭拜為主,即使要進入納骨塔,也必須量體溫、酒精消毒,並且戴上口罩,供桌之間也間隔超過1公尺,同時進塔人數不得超過50人,以減少感染風險。

八里區長吳嘉榮則表示,5層樓高的八里慈恩納骨塔電梯工程已完工,待申請使用執照及相關檢查通過即可啟用,使行動不便者與長者能順利出入。

慈恩納骨塔這次採戶外祭祖,即使要進入納骨塔,也必須量體溫、酒精消毒,並且戴上口罩。   圖:翻攝自鄭戴麗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