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今(29)日再新增15例,累計298例,其中,昨日確診案例268今天傳出病情急轉直下,已轉入加護病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個案出現發燒、呼吸喘症狀,27日因為血氧降低轉到加護病房,目前歸類是嚴重肺炎,已進一步匡列449名接觸者。

案268自2月28日到3月18日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等多次就醫,3月20日因發燒、肺炎收治住院,但前面三次卻被當成一般感冒診治,由於病況改善了許多,於3月23日出院,但返家後又出現發燒、呼吸急促及腹瀉症狀,3月25日再次就醫,經醫院採檢通報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透露,該個案在26日被通報確診,目前出現肺炎、咳嗽和發燒等症狀,屬於嚴重肺炎,且在27日發現血氧降低,被轉入加護病房治療中,據目前調查記錄來看,該個案除了就醫外,未前往別處場所,其就醫流程包含1家診所、2家醫院,活動相對單純。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案268本身有慢性疾病,身體也有其他呈現呼吸道的症狀,所以醫師在診斷上會受到原先長期有的病症影響,而且在沒有旅遊史的情況下,不一定會懷疑是武漢肺炎的症狀,這也是臨床醫師診斷的挑戰,因此,指揮中心不斷提醒醫護同仁提高警覺,如果有懷疑,就馬上來採檢,一方面也可以排除這方面的可能性。

指揮官陳時中呼籲,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已擴大到,醫師如果懷疑病人有疑似確診的情況就要採檢,希望醫療院所提高警覺,一發現民眾有任何相關情況,就應該進行檢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透露,如果病人本身有慢性病或慢性呼吸道疾病,對醫師來說,判斷上會很有挑戰。   圖:翻攝自疾管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