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在連續3天超過40人確診後,周六(28日)居然確診63人,全日本199人,都是創新高,這一方面被認為是至今為了東奧壓箱的確診人數開始大放出外,主要也是為了下週一(30日)東京封城而做的準備,安倍已經在28日先表明要推出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對策,而且也將要對窮困者給付現金等,原本要照常在4月1日開學的停課取消本身也要重新檢討,而且安倍言明現在是危險邊緣,還說出要有長期戰的覺悟才行!

日本新冠(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27日曾私下發言表示「最快就是下週一(30日)就會發表緊急事態宣言」,也因此各界從27日起就一直在看安倍何時要宣布,而且在此之前,安倍與小池也不斷見面協商,除了為了自民黨在這次東京知事選舉將力挺小池而不提名外,主要也是為了東京封城的時間與封城程度!

東京確診人數不斷飆高,緊張開無限,但是跟美國川普一樣,小池也有選舉在控,安倍也有醜聞不斷爆出而眾院何時解散的問題,也因此小池想演出自己的領導力,而安倍則想藉緊急事態宣言而早日發布而讓國會休會,藉以逃過目前他個人所面對的政治窘況!

小池在27日喊出東京要宣布《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的「緊急事態宣言」--也就是封城的水準是已經將達極限點(ギリギリところにある),而同樣的話,安倍在28日也重複說了一次,而且安倍還強調這是「瀨戶際」,也就是危險邊緣、生死關頭了!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27)天宣布,日本東京再添40名確診,東京都已連續3天單日新增達40例。 圖:翻攝自東京都政府官網

安倍在28日夜在首相官邸還召開記者會,對國民呼籲配合地方政府的外出自肅(自我限制)的要求,而「在跟地方政府緊密合作下,假定最壞的事態,盡全力來防止擴大!」以及「日本跟歐美不同,雖然還勉強撐到極限點,但如果一鬆懈,就可能急遽擴大!」「有必要覺悟長期作戰!」

安倍還宣布經濟對策會比金融海嘯等規模亙尬,其中主要的一項是雇用調整補助的補助率「中小(企業)90%、大企業也提高到75%」,也就是防止失業為最重要,至於發放下現金,也想打算斷然處置。

安倍在26日設立了根據新修訂的新型流感特別措施法而設立了對策本部,28日也已經讓2020年度預算通過,也因此發布類似戒嚴令的緊急事態宣言的條件都已經齊備了!

對策本部第一次會議中決定,要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是需要兩個條件的:1.對國民生命健康會有重大受害之慮;2.可能因為全國性的急遽蔓延而使國民生活及經濟遭到重要影響之慮。

如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話,則地方知事可以因此有法的根據來要求市民沒有緊急需要不能出等,但並沒有禁止外出以及勒令停止營業的強制力,並不會有類似歐美的封城的權限!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2月28日曾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而今日他在記者會上表示,疫情已趨於穩定,緊急事態宣言如期於3月19日結束。 圖:翻攝自推特

但日本人都非常配合,像28、29日也不過是小池以及周邊有些知事要求市民自肅不要外出而已,許多商店如有些百貨公司或東京、神奈川的星巴克等都全面停止營業,許多餐廳也縮短時間或晚上不營業,因此雖然法律權限不大,但是日本人誰也不想被當「非國民」對待,對政府的配合度非常高。

雖說法律上的權限不大,那為什麼還要發佈緊急事態宣言呢?而且現在看來就是東京會最早被指定是對象城市!

目前許多人認為,如果週一或這兩天指定東京發佈緊急事態宣言,主要是為了讓國會休會;因為在安倍的森友兩學園的大醜聞事件中自殺的職員的手記公開問題,讓這兩大醜聞又再度回鍋,而且在政府要求國民自肅不要群聚賞櫻時,安倍妻子昭惠也在3月下旬搞了13人的賞櫻會,而且去年那位職員自殺消息傳出後,昭惠也是還搞大酒宴作樂,讓人覺得毫無人性可言,在野黨窮追不捨,網路上也鬧翻天,安倍現在最想做的是藉封城讓國會休會!

安倍昭惠賞櫻被網民怒轟。圖:翻攝自LIVEDOOR

也因此以目前的確診人數跟死亡人數來看,如果不是日本政府及醫界遮蔽真相,其實不如歐美嚴重,安倍若在這一兩天就宣布東京封城的話,誰都覺得安倍是以自己最優先,是「Abe first 」的首都封鎖!

如果宣布封城,則國會至少休息2、3週,這期間政府跟執政黨擬定好補正預算就ok,實際作業也都是財務省做的;27日開始審議,5月1日通過!這是安倍的美妙盤算!國會休會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就有前例,非常自然!

補正預算要等到5月1日才通過,其實太遲了,而且這一個多月間無法生活的自殺者會相繼出現,要搞如此自肅要求,必須有相當保障讓國民安心才行,國會更應該照常運作來共度大災難才對!

日本所以會感染如此嚴重,最主要還是因為安倍為了習近平以及東奧還有陸客的利益,而在今年1月2月讓超過100萬的陸客來日本散播武漢病毒的結果,現在連口罩也依然到處無法買到的嚴重缺貨,也不努力解決,讓聲寶也跟著要月產8900萬個口罩,但4月要達到7億個,還是很困難,這樣的安倍,說是為了國民健康生命要封城以及撒錢救濟,讓人格外感受到政客所有舉止都只想到自己,非常悲哀!尤其普通的日本人真的非常乖順,讓人心疼不已!

口罩依然缺貨,但是日本政府依然沒有急迫要解決,郭台銘的聲寶要投入月產8900萬張口罩。   圖:劉黎兒/攝

日本人非常乖順,還沒發佈緊急事態宣言,許多小商店也配合政府自肅要求而週末自動停止營業。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