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日黑鷹直升機在新店山區撞山失事,參謀總長沈一鳴8人殉職,國防部則成立「0102殉職將士紀念專區」,並於今(29)日上午舉行成立典禮。沈一鳴的母親即使年事已高,也坐輪椅參與。總統蔡英文出席時則強調,她將堅定地帶著國軍,傳承殉職將士的精神,為打造美好的未來國軍,持續努力。

蔡英文今天上午940分出席國防部「0102」紀念專區啟用典禮,並於殉職將士紀念牆前默哀、獻花、慰問及致贈家屬緬懷紀念品,以紀念與追悼沈一鳴一級上將等8位殉職將士戮力從公、為國家犧牲奉獻的行誼,並延續全國軍民的永懷追思。

活動出席人員計有府院代表、戰略顧問、國軍備役及現役高階將領、沈前總長大直國小同學、8位殉職將士的家屬,以及在0102事件中歷劫生還的黃佑民、曹進平、劉孝堂、周欣頤和陳映竹等5位同乘袍澤均到場,一同來向8位殉職將士追思致敬。

沈一鳴的母親即使年事已高、行動不便,仍堅持乘坐輪椅全程參與;陳映竹上士雖然本週五才從三軍總醫院辦理出院,但身體尚未完全康復的她,在聽聞國防部將於今日辦理「0102」紀念專區啟用典禮,立即表達出席紀念活動的意願,共同悼念不幸罹難的同乘袍澤。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要代表國人同胞,再次向八位殉職將士眷屬表達慰問之意。她相信所有國人同胞,一定都記得沈一鳴上將、韓正宏總士官長、于親文中將、洪鴻鈞中將、葉建儀上校、黄聖航中校、劉鎮富少校及許鴻彬士官長,他們為國家所做的犧牲和奉獻。

蔡英文說,他們的離去是國家和國軍重大的損失,但他們的殉職,也讓社會看到軍民同心的展現。不論是自發地前往北賓館參與悼念及獻花的一萬多名民眾,或者是在移靈時,手拿國旗向靈車致敬的民眾,國人都用最具體的行動,表達出對這八位將士的不捨及感謝。

蔡英文說,今天的追思活動不僅在表達我們對這八位殉職將士的追思及懷念,更要在今天的活動中許願承諾,大家會傳承他們精神,為打造美好的未來國軍,持續努力。

最後,蔡英文也仰天向八位殉職將士們說,「你們的犧牲奉獻,我跟大家都會牢記在心,你們的理想與期待,我會帶著大家,我們奮力實現」。

此外,蔡英文上午9時也前往台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參加109年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活動由蔡英文親臨主祭,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陪祭。

蔡英文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的陪同下,於崇戎樂聲中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隨後總統向各民族先祖及國民革命烈士之靈位獻花;在恭讀祭文後,總統率同陪祭及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總統並向烈士遺族代表拱手致意。

總統蔡英文29日上午出席「0102殉職將士紀念專區」成立典禮,參謀總長沈一鳴的高齡母親也坐著輪椅出席。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9日上午出席「0102殉職將士紀念專區」成立典禮。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9日上午9時也前往台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參加「109年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