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各國延燒,總統蔡英文今(28)日表示,「我們都是勇敢的防疫台灣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發布影片,向民眾喊話,「只要我們同心面對、堅定防疫,一定可以照顧好自己和親愛的家人,打贏這場抗疫的勝仗。」

蔡英文今在臉書發文表示,防疫,靠的是所有第一線防疫人員的付出,以及全體國人與相關產業的配合。在這段期間,我們讓世界看見了台灣人面對挑戰時,所展現出來的堅韌、團結與實力。

她說,「身為台灣人,我們真的覺得很驕傲。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努力,一起共度難關。」

陳其邁也在其臉書發布影片,他在影片中表示,在疫情的非常時期,我們需要堅定而溫暖的團結前行。

他指出,疫情使得親密的距離變成疑慮、熱絡的友誼變得疏遠,許多人都因此受到很多不便,但他相信,「愛在疫情時蔓延,信心從戰疫而生。」

陳其邁說,政府會資訊公開透明,定時且詳細地報告防疫作為。不僅要直接破除流言,也是要讓大家清楚理解,並將抗疫視為我們要共同完成的任務。只要一個拉一個,全民嚴肅對待防疫這件事,我們一定可以很好地完成,讓台灣度過這次難關。

他也表示,為了減少病毒傳播風險,我們也對違反隔離措施、散播謠言、哄抬或囤積防疫物資者加重罰則;將邊境管制等級提到最高,暫時限制了外籍人士入境、轉機,從國外入境的本國人也需居家檢疫。這是非常時期,必須採取的非常手段。

並感謝物流人員、超市人員,辛勤補貨、結帳;也感謝衛生紙、泡麵廠商,承諾將在民眾較擔心的這兩週,24小時全天候生產,經濟部也將全力協助廠商趕工時遇到的困難;罐頭廠商除了提高產能,存量也有3個月。揮汗趕工的工作人員,感激您們。

他向民眾呼籲,「防疫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疫情瞬息萬變,避免群聚、保持距離、勤洗手、有症狀時戴上口罩避免出門、傳遞來自指揮中心的正確訊息,成為簡單卻非常重要、能守護你我的事。

最後陳其邁強調,為防疫保持的實體距離、遵守防疫所設下的種種規範,並不代表我們減少對彼此的關心與貼近。只要我們同心面對、堅定防疫,一定可以照顧好自己和親愛的家人,打贏這場抗疫的勝仗。

總統蔡英文28日在臉書表示,「我們都是勇敢的防疫台灣隊」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在臉書發布影片,向民眾喊話,「只要我們同心面對、堅定防疫,一定可以照顧好自己和親愛的家人,打贏這場抗疫的勝仗。」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