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傳出可透過氣溶膠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召集人張上淳今(28)日表示,氣溶膠傳播和空氣傳播有差異,目前給醫護同仁的指引則是盡量不要用會製造氣溶膠的措施。

對於媒體提問,WHO針對氣溶膠傳播是有疑慮的,但目前也不排除有這樣的可能性,WHO內部有在討論,產生一些爭議。張上淳回應,氣溶膠英文是Aerosol,在呼吸照護的很多模式當中,有時候就會產生出Aerosol的狀態。他說Aerosol的顆粒會比咳嗽、打噴嚏噴出來的飛沫來得更細微、更小,所以在空氣中懸浮的時間會比飛沫更長的時間。

他進一步指出,相對的,若靠近他、他的房間裡面,會接觸懸浮在空氣中較長的Aerosol,因此危險性會更為增加一些,目前給醫護同仁的指引是盡量不要用會製造Aerosol的措施,減少狀況。

張上淳表示,氣溶膠傳播跟所謂的空氣傳播還是有點差異,大家最熟悉的空氣傳播疾病就像肺結核,他就是自然病人噴出的顆粒會在空氣中懸浮非常長久,會經過空調、經過其他模式傳染到沒有防護裝備的人身上,因此這兩者仍是有差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