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國似乎有趨緩跡象,正值各地開始復工之際,中國國家電影局27日卻臨時發出聲明,要求所有影院暫不復業,已復業的立即停止營業,至於具體復業時間將另行通知。知情人士認為,中國的肺炎疫情實際上並未獲控制,否則官方不會下令再次關閉已營業的電影院

中國媒體報導,電影業原本已於20日陸續復工,本月21日有507家復工,復工率4.47%,昨晚接到通知後,復工的影院陸續開啟退票工作。有媒體引述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這代表中國國內疫情並非如同官方所宣傳的「疫情已獲得全面控制」,否則國家電影局也不會再次要求關閉已恢復營業的電影院。

但也有電影從業人員認為,國家電影局可能是擔心人員聚集,或可能是因為恢復營業的電影票房並不理想,擔心打擊行業人士士氣。「現在國內各行業都在積極復工,尤其是電影業正經歷寒冬時期,如果不是疫情嚴重、可能會造成人傳人危險的話,電影院是不會重新關門或暫不復業的」。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中國電影院並非外國人士或來自國外的華人聚集之處,「目前還不清楚中國當局為何要禁止電影院開放,已經開放的也要重新關閉,也不清楚國家電影局是否掌握有關疫情的另一種不同於官方宣傳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