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逐步解封!為新冠肺炎防堵疫情擴散,重災區武漢宣布封城,直到近日疫情趨緩才陸續解封。由西安開往廣州的K81次列車於今(28)日0時24分抵達武漢,是首班停靠該城的列車。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已3個月,目前疫情以歐美國家較為嚴峻,中國的防疫工作也從防止病毒輸出,轉為防止病毒輸入。武漢市於1月23日宣布封成,時隔65天,該市地鐵、火車站陸續重啟;中國民航局也宣布,武漢天河機場4月8日起恢復營運,湖北省其他機場的國內航班則在3月29日即可恢復。

雖然交通運輸陸續解禁,不過中國在防疫工作上仍未放鬆戒備。例如,為了讓乘客保持距離,7人座的地鐵座位,只能坐3人。此外,乘客進站需量測體溫,未超過37.3度的乘客可順利乘車。

人民日報》報導指出,武漢市3月28日0時24分迎來首班抵達的列車,「武漢主戰場疫情傳播基本阻斷,武漢各大火車站也將迎來旅客」。影片可見不論乘客、站務員都戴緊口罩,乘客下車還得量測體溫。不過,武漢市17個火車站並非完全解禁,目前只開放辦理「到達業務」,「出發業務」4月8日才恢復辦理。

抵達武昌站的乘客。   圖:翻攝自長江日報

原本能容納大約7人的地鐵座位,現在只能坐3名乘客。   圖:翻攝自長江日報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