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擴大,日本27日添109人確診,首度單日逾100人,東京添40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告訴市民,已來到能否控制疫情爆發的邊緣,本週末盡量不要外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東京27日新添40人確診,連續3天每天確診者逾40人,累計299人。

小池在記者會說:「現在正是疫情是否大爆發的重要局面,已來到能否控制疫情爆發的邊緣。」

25日晚間,小池曾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東京正面臨疫情爆發的重大局面」,呼籲市民要有危機感,本週末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今天再度提醒市民要有強烈的危機感,要採取適切的行動,她希望東京鄰縣也團結防疫。

對於「不必要、不急」的定義,她表示,「不一定要當天做才行的事,但如果有人是要上醫院取藥的話,那就有需要,有些人認為為了買民生必需品有必要去超市或超商,請市民自行思考」。至於賞櫻,明年櫻花會再開,請市民為了共度難關,今年就暫時忍耐不賞櫻。

小池27日傍晚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表示,擔心已感染武漢肺炎的人沒有自覺、待在人群密集處,使得疫情擴大,尤其是年輕人,如果是不必要或不急的話,盡量不要出門。

小池指出,現在是關鍵時刻,拜託大家一定要合作。

她說,尤其是活力旺盛的年輕人,完全不知自己可能帶著病毒,然後到夜店等密閉空間,與他人密切接觸,她認為年輕人容易在這「3密」情況下導致疫情擴大。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27日在記者會也表示,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專家對於東京的情況也抱持強烈的危機感,專家及他都希望東京市民盡量不要到鬧區走動,尤其是年輕人,一定要自我克制,盡量少外出。

東京的鬧區澀谷,尤其被稱為「全世界最熱鬧的十字路口」的地區仍可看到車水馬龍的景象,還有民眾街頭表演。與以常不同的景象是很多人戴口罩,就連知名的忠犬小八也被戴上口罩。

幾位大學3年級男生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為了防疫,會遵守小池的指令。其中一人說,本週末會乖乖待在家中打電玩。

澀谷許多年輕人常流連的遊樂場所、餐館立著告示牌寫著本週末暫停營業。

小池25日晚間表示,如果(防疫措施)什麼都不做的話,東京就得封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說:「包含人口眾多,也是日本經濟中心的東京在內的首都圈能防止疫情急速擴大是極為重要的,如果需走到封城的地步,那將對經濟造成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