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越來越多的企業實施「減班休息」措施,無薪假人數直逼5千人,而勞動部的「安心就業計畫」正式上路後,每月最高補貼無薪假勞工1萬1千元,最長可達6個月。對此,藍委鄭麗文今(27日)在總質詢檢討並指出,全台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GDP快速往下墜落,籲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扛責擔任「經濟的陳時中」。

鄭麗文質問,國外許多學者專家都認為,受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100%進入蕭條,影響遠大於全球金融風暴,至於全台經濟成長率也是不斷下修,GDP保2%明顯無望、深不見底,因為不知道疫苗何時開發,不斷快速往下墜落,各產業都是慘慘慘,無薪假人數4年來最高,製造業也面臨斷鏈危機。

不只歐美,亞洲鄰近國家南韓、日本、香港、新加坡祭出的救經濟方案,預算規模都遠大於台灣,最少最少佔GDP比例1%,但台灣卻只有0.3%,是不是低估疫情衝擊?

沈榮津解釋,面對受重創的服務業,政府會擴大內需紓困,要求銀行不抽銀根,讓他們持續經營。也投入2000多億元預算在國營事業的公共建設、3000多億元鼓勵台商回台,對內需注入動能;至於製造業,中國復工後,斷鏈已慢慢補回來。

蘇貞昌提到,鄭麗文引用的數據是正確的,但解讀不同,政府不只重防疫也重經濟,但全球經濟完全凍結,消費市場完全不動,現在的困難是消費停滯,因此政府提出紓困協助業者繼續營運。

鄭麗文最後籲請說,希望蘇貞昌擔任「經濟的陳時中」、「戰時的邱吉爾」,召開中央經濟應變會議每天滾動式檢討,由行政院長中央統一指揮,帶領台灣打這場經濟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