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月底向行政院提出的書面質詢,指總統蔡英文以「中華民國台灣」置換民進黨的「獨立國家」夢想,引發爭議;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27)日也發出類似的文章,稱「中華民國台灣」是民進黨推進「漸進台獨」的操作手段、是謀「獨」的新步驟、新標誌。

吳斯懷上個月27日提出的書面質詢中指出,蔡英文試圖以「中華民國台灣」置換民進黨的「獨立國家」夢想、襲奪國民黨主導中華民國的話語權,他提醒蔡英文勿玩弄中華民國憲法。

他表示,就現狀來說,中共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民進黨則藉著中華民國的保護傘來掩護獨派前進。他問,到底什麼是「中華民國台灣」?遍查中華民國的各種法條律令,就是找不到有這樣的名詞存在,「中華民國台灣」究竟是從哪裡跑出來的怪東西?

吳斯懷問,蔡英文所謂的「中華民國台灣」,請問蔡英文是哪一個國家的總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樣的說法有沒有違憲,恐怕蔡英文要跟全民說清楚講明白吧!他進一步指出,假設「中華民國台灣」的確是存在的,那麼蔡是不是說要放棄「台澎金馬」的其餘三者?

根據「人民日報」今日刊登學者的文章,「新冠」是流行於台灣的「台獨」,兩者會扯到一起,是因為「台獨」有了一頂新帽子「中華民國台灣」。此篇文章指出「中華民國台灣」的含混性在於,把台灣提高至與「中華民國」等同的地位,進而改造「中華民國」的表徵,並稱這是民進黨一直以來,把台灣「國家化」的重要步驟和巧妙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