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經美國聯邦參眾兩院院會通過的「台北法案」,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7日)表示,感謝川普的簽署,讓它正式生效,「只要我們更積極、更努力爭取國際支持,台灣成為『WHO觀察員』、『聯合國觀察員』應該不再只是夢想」。

游錫堃在臉書上表示,今天「台北法案」生效了,謝謝美國眾議院3月4日以415票、0票反對通過,也謝謝參議院3月12日以「一致同意」全票通過,更感謝川普總統的簽署,讓它正式生效。

游錫堃指出,全名為《 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 》的「台北法案」,其重要的內容是「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及「協助台灣穩定友邦」。

游錫堃說,「台北法案」生效後,台灣未來或成為「非以主權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的「會員國」,或成為「以主權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的「觀察員」的機會將大大提升,例如對台灣公衛醫療發展很重要,而台灣又能作出重大貢獻的WHO觀察員等。

游錫堃表示,明知中共將繼續作梗,前途仍然漫漫長路、重重險阻,但台灣人民在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經貿、醫療等各方面表現傑出、國際注目,美國如能真正力挺,只要我們更積極、更努力爭取國際支持,台灣成為「WHO 觀察員」、「聯合國觀察員」應該不再只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