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27)天下午在臉書發文重申,滯留湖北台人被「註記」的是「旅遊史」,不是「血統」、不是「國族認同」、更不是「政治信仰」。她更稱,此非某些有心的政治人物說成「歧視」,扭曲成「歧視中國」、「討厭中國」。

Kolas發文指出,台灣不是中國,不會因為任何人的政治信仰處罰他/她。但近來台灣「註記」滯留武漢的台灣公民,並堅持以包機形式接回,被某些有心的政治人物說成「歧視」,扭曲成「歧視中國」、「討厭中國」。一個簡單的公共衛生議題,被推高到「無人權」、「種族歧視」、「違憲」的口水戰。

Kolas強調,不管在上海登機還是武漢登機,我們都要用高規格防疫的台灣模式,把人接回來。但過去我們要求若從武漢登機也要派人派機前往並執行高規格防疫,竟難上加難。我們為迎接國人回家的雙臂,已展開許久,卻一直抱不到人。中國國台辦竟評論我國內政「歧視」,還被國內某些政治人物跟著補踢一腳,誣指台灣任意丟包、不希望國人回台...云云。

Kolas指出,小心翼翼面對從武漢回來的國人,是為了守護全體國人的安全,要確保從武漢出發的回國者,從登機前、上機後、下機時,一路被保護。她重申,這與「歧視」無關。大家不妨想想,留在台灣的人也一樣,凡受隔離或檢疫者,手機SIM卡也依法被基地台「註記」,不能趴趴走。所以不要拿個人的國族認同,傷害台灣的公共衛生。否則對大部分想在台灣安身立命的人民不公平。希望大家趕快平安回家!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圖:謝莉慧/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