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外回來的人增加,居家檢疫者數量也隨之增長,不時傳出有應居家檢疫者偷跑引發眾怒的新聞。疾管署今天(27)重申,請大家務必配合居家檢疫,並邀請先前因出任務而居家檢疫的部立八里療養院賴碧蓮護理長分享這14天的心情。

賴碧蓮護理長曾參與過兩次武漢肺炎包機任務,一次是鑽石公主號包機,一次是武漢包機的東航航班,這次她因入境武漢需要居家檢疫14天。暫時卸下護理人員職責後,她和一般民眾同樣要居家檢疫14天,以及面對檢疫過程中會產生的煩悶與社會疏離感。

賴碧蓮說:「愛家人多深,跟家人距離就多遠。」

賴碧蓮表示,她居家檢疫過程中絕對不與家人共食、不待在同一個房間,若逼不得已要互動也會戴上口罩。這14天內,她使用獨立的衛浴設備,每天使用漂白水消毒。

她說,每個人隔離都會寂寞空虛,她從第6天開始覺得很悶、有點焦慮,於是打了1925隔離關懷專線,跟電話另一端的人員說想在頂樓曬曬太陽(她住在頂樓),但對方回答她不可以出去。

賴碧蓮笑說,她本來想,住頂樓出去應該沒問題吧!為了不被罰100萬,她嚴格遵守不踏出去的規定,只能把手、頭伸到戶外,度過這段時間。

隔離這段時間她並沒有和外界斷聯,還是會用媒體了解外界情況,每天看疾管署記者會、跟家人朋友同事連絡、聊天。賴碧蓮表示,這14天不是賺到假期,而是為了保護國人健康,暫停跟外界接觸。

賴碧蓮說,隔離是為了保護大家,武漢肺炎病毒向全世界宣戰,大家就一起來抗戰,最後勝利會屬於我們這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