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確診武漢肺炎者連日來不斷增加,政府是否會採取封城決定引起關注,根據《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指出,有78.2%的人支持封城,有76.4%的民眾表示認同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ETtoday新聞雲》民調顯示,有高達75.4%的人擔心感染武漢肺炎,上次16日至19日的民調則是有72%的人擔心,相比之下,可見擔心的人增加3.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距離封城還很遠,此份民調也將民眾是否支持封城做調查,結果發現有78.2%的人認同此項防疫措施;此外,是否認同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的民調中,也有76.4%的民眾表示支持。

對於許多台灣人滯留海外,無法回台,是否開放將防疫物資寄給這些人也納入民調中,有66.1%的民眾認為,若在有前提條件下,認同民眾將防疫物資寄給海外同胞。

日前北部一所高中因爆發群聚感染而停課,而政治大學共有54位師生居家檢疫,因此也將是否認同預防性全面停課措施放進此次民調中,有77.8%民眾表示認同。

不少居家檢疫者偷跑至娛樂場所,讓人擔憂是否可能造成群聚感染,所以民調問題提到是否認同封閉性娛樂場所疫情期間暫時停業,結果有高達93.5%的人支持;政治性活動應暫緩則是有73.3%的人表示非常認同、19.7%的人表示有點認同。

武漢肺炎除了導致人心惶惶外,也重創經濟,和6日至9日的民調結果相比,有35.2%的民眾表示收入受到疫情影響,增加8%。其中收入主要受到影響最多的部分是31%的金融投資理財、業務獎金受到影響以26.7%排在第二。此次民調和前兩次比較,業務獎金受影響的比例愈來愈高,從8.3%攀升至26.7%,無工可開比例則是從22%減少至10.9%。

至於擔心未來幾個月的收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經濟衰退的影響問題中,有83.3%的人擔心,其中有高達41.9%非常擔心。若和前兩次民調相比,非常擔心的比例從最初的18.3%增加至目前的41.9%,不太擔心則是從24.8%減少至12.3%。

對於政府提出的紓困方案是否有幫助,有78%的民眾認為有幫助。雖然民眾肯定政府第一階段的經濟作為,但有高達82.6%的人認為政府直接發放現金或是消費券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