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但北京當局發布數據遭到懷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就表明不要相信中國的數字,而疫情爆發地市的武昌殯儀館已經開始讓民眾領回罹難親友的骨灰盒,每日限500個,在4月4日清明節前夕發放完畢。就有中國網友質疑,從23日起發放13天,總共要發6500個骨灰盒,但官方數據武漢的死亡數只有2500多例呀!

中國網友「李南飛」在推特表示,武漢總共有8家殯儀館,武昌殯儀館只是其中之一,1天發500個骨灰盒,發到清明節就是13天,預計共發放6500個,那另外7家殯儀館各發了多少骨灰盒?他批評「人都死了,這真的有必要造假嗎」?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武漢市的死亡病例為2531例,中國當地媒體《文學城》指出,從3月23日到4月5日前,武漢市的武昌殯儀館、漢口殯儀館、青山殯儀館、蔡甸殯儀館、黃陂殯儀館、新洲殯儀館、回民殯儀館、江夏殯儀館等8家殯儀館,將發放武漢肺炎死者的骨灰,希望在清明節前全部發放完畢,而骨灰盒不但是由官方捐贈,連火化費用也全免。

就有前往領取親人骨灰的網友「沙丘」在社群網站po文表示,他在26日上午10時左右到漢口殯儀館,門口沿路已經停著長長的小客車車陣,「進門安保很嚴.....基本一抬手機就有人過來制止」。「沙丘」稱他在殯儀館裡待了2個小時,有的家屬抱著遺照坐等,有的抱著骨灰盒從他身邊走過,「人很多,很安靜,沒有哭聲,也沒有哀樂,他們就這樣默默地抱著骨灰盒離開。直到最後我要離開才看到一位阿姨放聲大哭,她的哭聲引來所有人回頭,大家呆呆地看著她,甚至有一絲尷尬」。

還有位網友「毛大慶」的網友表示,他稍早前發了一些武漢殯儀館門口排隊的圖片上傳,但很快,圖片就被404了(刪除)。

《今日中國》也在推特「試算」質疑,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官方數字,截至3月25日,武漢市武漢肺炎死亡2531例,23日至4月4日總共13天,乘以500,等於2531?「那麼問題來了,武漢有幾家殯儀館」?《新頭殼》算了一下,如果以現有的8家殯儀館來算,可能發出5萬2000個骨灰盒。

網友直批中國的官方數字根本有鬼,死亡數字連小學生都能算出來,「互連網時代,屁民也不好忽悠」;還有網友說,現在看別的國家都在發口罩,中國卻是在發骨灰盒;更有人大罵「天天他媽說免費!人死了發骨灰盒還他媽宣傳你好!你免費了!什麼樣的國家宣傳這樣的信息(訊息)」!

中國網友在推特po出武漢殯儀館發放因武漢肺炎死亡的死者骨灰盒,稱與官方數字有相當大的差距。   圖:翻攝自李南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