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對於歐洲各國生物科技、基礎建設企業的併購案興致高昂;日前也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有意砸重金買下正在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由於正值疫情期間,各公司股價暴跌、價值降低,給了其他有意併購的外資更好的藉口。為了保護本國上市企業免於遭受這些來自外國的「銀彈侵略」,歐盟各領導人宣布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護關鍵戰略企業和科技,免受具有敵意的外資收購。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歐盟將在歐洲時間週四舉行歐盟峰會,按歐盟峰會草案結論,歐盟27國的領導人,將同意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保護歐洲的戰略資產和技術,免受可能威脅合法公共政策目的的外資侵害;各領導人也將宣布,保護歐洲的戰略企業,將有助於在危機期間和其後,對歐盟的戰略自主權作出貢獻。

另,歐盟執委會也在本週三,發布了加強國家抵抗外資收購能力的指導方針,包括活躍於健康、生物科技、醫學研究領域的公司皆享有「特別保護措施」,就連對對歐洲安全和公共秩序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公司也算在內。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就表示,「在任何危機裡面,例如我們的工業或是企業資產可能面臨壓力的狀況下,我們必須挺身而出,保護歐盟的安全和經濟主權。」

報導表示,因為股市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暴跌,使全球各上市公司更容易成為併購目標,而目前按歐盟規定,歐盟國家在保護戰略領域企業上,已能採用「阻擋外資收購」等措施,同時各國也都在加強防禦,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