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中共軍機在台灣西南外海夜間訓練一事,中國國防部下午表示,解放軍進行戰備巡航等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

中國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3月16日晚間在台灣西南外海貼近海峽中線進行夜航訓練,以及美國海軍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DDG-85)飛彈驅逐艦25日穿越台灣海峽等提問時,發言人任國強作上述回應。

他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進行戰備巡航、聯合演練等系列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針對的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

任國強說,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允許賴清德赴美活動、美國會審議通過所謂「台北法案」、多次派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等等。

他宣稱,美方有關作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是極其危險的」。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任國強說,中國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至於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最新報告稱,武漢是中國軍工產業重要布局地,也是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示範區,武漢肺炎疫情恐對中國武器裝備計畫產生衝擊;對此,任國強表示,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能力,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和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