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還有約千位台人滯留中國湖北,但湖北昨天解封後,海基會今(26)天上午突然宣布已經洽請華航協助,指定29日、30日兩架次上海飛桃園的固定航班接返國人。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強調,這次沒有涉及兩岸協商,係由海基會以團體訂票方式搭國籍航空返台。至於早先指揮中心稱此次專機是由海基會和海協會協商達成,陳明祺說,已和對方說明,這是「口誤」。至於目前登記返國的440位湖北台人已超過兩架班機的負荷量(400人),陳則指出,會協調華航是否可能再開放新的定期航班,載運更多台人返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稍早的記者會表示,29、30日晚間從上海浦東機場返回桃園機場的是定期定時的華航航班,是透過海基會、海協會的協商結果。但陳明祺對此解釋,這種說法跟認知有差距,陸委會經過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聯繫後,確定是「口誤」,其實是陸委會與海基會一起商討,把事情做到完整圓滿。

對於湖北滯留台人如何到機場?陳明祺指出,海基會透過各地台商或台商協會,做了很多努力和安排,希望在這個過程中,能提供更多協助,對個案需求也會做相關的安排,如果他們還有任何需求,也可以再繼續向海基會或透過當地台協反應,我們會做相應的協助。

至於這次指定航班是否會進行登機前檢疫,即上機前事先做病毒採檢,陳明祺說,因為湖北現在已「解封」,政府盡量把我方能夠做的檢疫工作,做到完整確實,對於2班指定航班已超過440人預約,陳明祺說,會根據訂位人數,再決定是否洽華航增加指定航班。